临窗控笔作雨声

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

声声慢——献给凉星

    *是给凉星老师 @凉星 的2019po主印象~


    犹豫了很久才敢断断续续地动笔,真正打开文档时又开始面对着空白的屏幕忐忑不安,明明我只是只每次只会“卧槽我活了我死了我好了我又可以了是真的啊啊啊我太爱辽”的鹅,斗胆地来给凉星老师写这篇作者印象,已经着实冒昧了,再加上我那被生活磨平了棱角往往沙雕快乐毫无深度令人不忍直视的小学生文笔,班门弄斧的功夫都不足,还是希望老师多多包涵叭orz。


    凉星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呢?大概是极致的细腻和温柔罢。落在行文中,便是平淡始知动人处的细碎日常:春日赏花望月冬日撷梅看雪,菡萏池边的琴音酒香和马车风尘仆仆里的星夜,交年的拜神帖和上元节的花灯,秋螃蟹糖葫芦,闲敲棋子落灯花。是生死与共托付真心的七斋团魂:彼此信任,彼此护持,彼此成就,在暗夜里成为那一束光,前路漫漫生死一线也好,为了信念挣得头破血流也好,还有人懂,还有人陪,有人一起走,这一路就绝不会孤单。我写不出凉星老师的文字中透露出的那些岁月温柔时光静好,也道不明那些字里行间更深层的对彼此无条件的信任和坚定的立场。如果一篇文章只是恬静时光可爱日常,我往往只是心头一甜然后便忘之脑后,可凉星老师的文字,总让我想起时代和历史,想起宿命和天命,有时候老师对这些未着一墨,却总让我能够不拘于生活,而进入到生命这个更广大的格局当中去。我的七斋,我想要他们一世高枕无忧,有情人今世来生相爱相守,有志者指点江山挥斥方遒。我想要他们一直是打马少年,意气风发,有着“世间万物阻我,不死便不休”的坚守和勇气。可我也知道,少年来路遍布荆棘,也曾在黑暗里龋龋前行,也曾在鲜血泪水中痛苦绝望。老师的文字让我终于对这些释怀了,让我能够带着欣慰,带着喟叹,有时甚至是带着庆幸,看老师的笔墨和留白中,他们能够拥有这一晌美好的、纯粹的、宁静的时光。


    还有什么呢?大概是凉星老师绝对严谨的学术态度罢(嘿嘿)。文中会有注释的作者我见到的不多,凉星老师是其中一个。那些典故,那些词句,像我这种没读什么书的人真的对此间深意一头雾水,看了脚注颇有些恍然大悟之感。而且颇有趣,比如海东青是养来猎杀天鹅的,比如《秋灯琐忆》中夫妻对弈的可爱场景,中国古典文学和传统文化的美好,我也能从老师这儿略窥一二了。


    二零一九年最快乐的事情是遇到了七斋,成为了小景宝贝的亲妈粉。然后遇到了凉星老师,遇到了凉星老师的文字,就像是耳边的呢喃细语,细听语气带笑,无俗念,却是长相思。


    以后没有文化的小鹅还想要和老师一起搞七斋!还想看老师写七斋日常一万篇!我也说不出我最喜欢哪一篇,就回答是下一篇叭,我就是一个见一篇爱一篇的坏小孩!!!


    世间晴雨,人面桃花,与你相遇,方为好人生。


    谨以此文,献给我爱的七斋和凉星老师。

 

    *在写之前想着重温一两篇老师的文章避免自己下笔即ooc,结果一个晚上把老师所有的文章重新看了一遍一个字没写出来的鹅真的罪过罪过 。然后随便挑了一个看得顺眼的词牌名当作题目,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将就着……就这样罢(顶锅盖逃走。


    *最后悄咪咪表白, @凉星 老师,我爱宁!!!

评论(2)
热度(20)

© 临窗控笔作雨声 | Powered by LOFTER